close

因為我自己會彈鋼琴

大約從國小三年級學到國中三年級,五六年的時間

會彈鋼琴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於是我想說,小孩子也來給他學個琴

 

我從小是在個人的音樂教室學的,對於師資也不甚清楚

回想起來,老師沒有教任何關於樂理和弦等知識

有一次遇見一個阿姨,她的兩個小孩都在YAMAHA學,並向我大力推薦

於是在小柚四歲半時,我就帶他到YAMAHA上課

從此展開了兩年不間斷的每週陪上課的日子

 

YAMAHA確實很適合小小孩,上課以聽音樂或聽老師彈,並唱歌為主

所以兩年下來,音感訓練的極其好,可以用聽音分辨五個調的和弦(C,G,F,d,a)

幼兒班時,一開始先唱歌、然後配合上課的CD邊唱邊跳,聽音訓練、最後有鍵盤練習

一個小時的個人班要做這些事,想當然單以「手彈鍵盤」這個部分也分配不了太多時間

加上老師一個對上多個學生,多花在糾正彈錯的音上面

對於視譜幾乎是不要求的

小孩子唱過之後就記得旋律,之後用記憶中的旋律來彈,要變換伴奏時老師還會說「換!」

只要能正確的彈出整曲就好了,對於手型雖會稍微注意但無法也太注意

有些小朋友的手其實是彈起來非常不正統的,例如以雞爪式來彈....

當然也因為小朋友程度良莠不齊,鍵盤的進展也因此會變慢

 

所以學了一整個幼兒課程兩年後,我意外的發現小柚並不太會認譜

我曾很生氣的罵她,學了兩年連個譜都不會看(例如第二條是sol~但她會講錯),到底在學什麼?

因此幼兒班結束後,我認真的考慮轉成個人班

YAMAHA的老師是告訴我,個人班沒有比較好,視譜有一天等孩子大了一定都會看的

而音感的培養時間是不會等你的,那非得在孩童階段訓練最有效,勸我不要轉個人班

加上先修開始會有一些不同的合奏部分,那對孩子才是最有用的,比自己會彈重要的多

我很疑惑她的說法,但一時半刻間也不知要找哪個個人老師,所以就暫時繼續上「先修班」

當然我也問了這位老師,她的個人班鐘點是一小時900元,我覺得對我來說稍貴了點所以不考慮

 

同班幾個家長都認識,其中兩個還是老公的同事

有一個同事說他兒子上了六年YAMAHA,還有兩個兒子呢,所以他一共陪了12年的時間(當然其中有重疊期)

現在在帶第三個孩子上YAMAHA

我深信自己沒有這樣的耐性

而且在上了先修班後,我開始確認我的想法喜好,那應該不是我想要的

 

為什麼呢?

先修班後,孩子不再需要配合CD跳舞,取而代之的是合奏

觀察課本的編排會發現,先修開始培養孩子的「合奏能力」跟「作曲」

當然這邊的作曲是超簡單的,如第一次只是把伴奏換一下而已,之後則有「作兩個是重複音的小節」(如兩隻老虎即是)

合奏則是,曲子開始出現有三部的,班上孩子分成三部搭配練習

當然合奏起來很好聽,但問題是你在家裡誰跟妳合奏?

我始終相信鋼琴的優點就是一個人也可以彈出漂亮而可以自娛的曲子,合奏我不認為有這功能

老師是告訴我,以後孩子上小學可以參加樂團,合奏才是王道

只會自己彈奏是沒辦法參加樂團的(可是我並沒打算讓她參加樂團啊...)

還有孩子漸漸大了,以前上鋼琴課半唱歌半玩耍,一小時就這樣過了

現在上小學了,他們在學校也可以專心的上一節40分的課,鋼琴班的上課就有點一整個玩耍打混的感覺

孩子們的程度在這兩年來差別越來越大,對於小柚這種手指進展好的孩子我認為不太公平

因為老師上課會花不少時間糾正教導彈不好的學生,那我們就是坐在那裡自己彈

 

總之經過三個月的先修課,再收到繳費單時(YAMAHA一期11週,約五千多)

我終於確認要讓小柚轉個人班的信念,於是快速的找好老師,就跳到別的地方去了

目前上過兩次課,視譜彈奏的能力可以用「飛進」來形容

 

我曾經在網路上被YAMAHA老師嗆說,音感才是一輩子重要的東西

視譜彈奏是每個小孩在長大以後都一定會的,只要團體配上個人班就可以改善這方面

但音感跟音樂賞析,是無法在個人班學到的

這講的當然沒錯,但其中大有問題

首先:學鋼琴不是便宜的事情,一小時5.6百元,同時上團體跟個人,一個月起碼要支出5000元

再來:時間的問題,小孩學多久、父母就要帶幾次、陪多久,是誰有那麼多時間?

最後:我從來沒有要讓她走音樂這條路,音樂當興趣很好,要不要當職業要看他本人的天分跟能力

綜合以上,誰願意一週五百多塊只為了讓孩子「賞析音樂跟音感訓練」?

如果今天我是大富翁當然沒問題,反正錢多的事,重點是一般人都不是啊

說這樣的話就有點天真了,這是我個人觀感啦

 

當然我也詢問過非YAHAMA系統的資深老師,他們對於YAMAHA是有不同想法的

YAMAHA是日本來的系統,非常強調音感

那個資深老師說:「孩子們就用唱過後的記憶、憑感覺來彈」這絕對不是成就鋼琴所正確的方法

我深深認同這一點

 

長篇大論,這一篇給有孩子的家長當參考

YAMAHA仍是入門的好地方,讓孩子喜愛音樂、並輕鬆學音樂

但時間到了,那些想要在鋼琴技巧上有進步的,個人班會是你另一個選擇

當然這也只是我一個非學音樂出身的家長觀察了孩子兩年的心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r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