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小朋友都開始掉牙的五歲多
緊張媽媽我就開始想說小柚何時會換牙
等啊等的,幼稚園都畢業了,小學都開始了
還是一口美牙,連一點搖動都沒有
這也沒辦法,只好慢慢的等

因為我自己小時候有齒列矯正過,那是非常痛苦的經驗
一般我們乳牙掉了,下方是一顆恆牙要長出來
我小時候卻不知道為什麼,一顆乳牙下方有兩顆恆牙爭著要向上爬
為此我小時候在高醫拔了好多牙齒
每次都要出動四五個醫生給我五花大綁,在我又哭又叫的情況下慘烈完成
有一次我堅決不開口,那女醫師居然捏著我的鼻子讓我無法呼吸
只好仍是乖乖的開口拔牙

可能是這段往事,加上小柚牙齒太整齊而曾被牙醫預測未來需矯正
所以我對她的牙齒特別在意
某一天,她眼眶紅紅的跑出來說,有一顆牙齒在搖了!
我一看是左下門牙,並還有點滲血
安慰她說這一天終於到來,所有小朋友都會換牙的,心裡還想說「好突然啊~」
晚上她才透露,原來是太調皮了,在房間咬著窗簾拉繩玩
一不小心太用力,才把牙齒扯得搖晃了
真讓我傻眼的答案...

牙齒就這麼搖了兩週,我兩天問一次掉了沒啊?
答案當然是千篇一律的還沒
直到某一晚她說,媽媽牙齒掉下來了!!
我買了一個小小玻璃罐讓她裝著留紀念,邊想著何時會長出新牙?

沒想到當晚她就給我震撼彈

「媽咪~掉的牙齒後面已經長出一顆牙了耶!」我大驚
一看還真的,一顆大大的恆牙長出來,但居然在所有的牙齒之後,也就是比較偏口腔內部
我這焦慮媽媽差點崩潰,急忙打電話預約牙醫
腦內小劇場已經演到她為此拔牙哭泣的可憐模樣

網路推薦的牙科明亮乾淨,有一台非常先進的旋轉式X光機
醫生看了片子說,雖然下方還有一顆牙將長出來
不過因為離牙根還很遠,大概還要一段日子
沒有看見其他恆牙的蹤跡,倒是後方有四個大臼齒已經準備妥當悄悄沈潛著
問了醫生未來矯正的可能性?

答案是:
是有一種說法,如果小朋友的乳尺排列密集而漂亮
會讓未來長出來的較大恆齒無法插入而有不整齊之結果
不過這還涉及每個人個遺傳基因
包括牙齒的大小顆以及下顎骨頭的弧度及大小
如果牙齒非常大顆、下顎骨輪廓又小,當然可預見其未來矯正的情況
不過這也要等到孩子12.13歲才能正確判斷出是否應矯正
目前只要好好照顧這些新來的、將跟隨我們一輩子的恆齒即可

這麼說,再焦慮也沒用了
那就靜待牙齒自己的發展吧
希望你要顧及你可愛的小主人,賞她一口美牙!

回味一下七月時仍舊長髮的美麗模樣
這張真的超可愛的,在台南集集拍的
雖然短髮俏麗長髮美麗,嗯...等她長大後,還是留長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lyrenny 的頭像
    lovelyrenny

    小柚媽咪喃喃語

    lovelyr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