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因為上個留言觸動心事,所以才寫出來的
在網路找了一下這本書「幸福童年的秘密」,不過可惜好像絕版了?
(卿子妳家書店有嗎?)

我是一個沒什麼優點跟興趣跟明顯特質的人
而且我覺得自己的心靈傷痕累累
可惜在我傻大姊的外表下,很少人可以看見我的無助跟徬徨
我剛跟老公認識時,他是我專任心理治療師
他因為從小家庭破碎,為了尋找一些原因
對於心裡學跟性格類的書很有興趣
(研究型的人就是這樣,所有社會科學都能入迷 =.=)

我跟老公在一起這麼多年
我們之間沒有熱烈如天雷勾動地火的感情
從一開始就是涓涓流水般,自然而然的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說話,有時一天可以講個一兩小時以上
但不是什麼談情說愛或肉麻當有趣的話(要我講我也講不出來@@)
那講些什麼呢?大概很多人覺得很無聊吧
常常講些感受、心靈上的問題,明白原因、瞭解自己
也把自己從有記憶以來的人生翻過好幾遍
分析了好多好多次,什麼樣的行為造成我後來怎樣的個性
發生了什麼事導致我後來變成怎樣
參酌紫微斗數來推敲原始個性與後來個性的比較等等

我們這一代的人,或者說
我們這一代之前的人
全都是在壓抑下長大的
很多人活到很大的年紀,還是不清楚「自我」是什麼
更別說自己的心靈狀況,可能都沒辦法好好關心
我認為那跟環境有關係
飯都吃不飽了,哪來美國時間照顧心靈?

有多少人是從小在良好的心裡照顧下長大的?
我想甚至有些人根本分不清我在問些什麼吧

我從小就不是個社會互動良好的人
對於人際互動,我沒有天分也顯得有點呆滯
因為個性太直了,對於小團體小圈圈的習性極度不適應
我曾為此痛苦過,但沒有人可以幫助我給我建議
一直到我大學認識某同學,我被她傷害打壓了很久很久
她也許自覺也許不自覺,或者她想用我的陪葬減輕她的憂鬱症
大約五年前的我,其實是適合去看心理醫生的
可是我不自知,東方社會的我們,對於心理狀態都不會太明白
我不明白為何自己不喜歡她卻又一直跟她在一起
我告訴自己她沒有犯錯,她的傷害都是無心
我們要體諒別人
我們要隱惡揚善
我們不應該隨便傷害別人,寧可傷害自己、勉強自己
過度壓抑下的自我,是矛盾不能平衡的
理性上知道一些事,情感上卻又無法接受

很多人講很多話,背後沒有思考過動機
很多人不瞭解自己,甚至連自省都做不到
我指的自省是很深層心靈的,而不是每天日常生活的
但是更多人矇矇懂懂的過生活
連自己為何悲傷為何仇恨都不知道

=====================================================

思考、思辯、理性、邏輯、瞭解自我
詼諧幽默、而且自由自在的成長
是我希望能給孩子的禮物
這邊的思辯,不是什麼藍綠那個好、妳有錯我沒錯等等那種言語上的辯論
而是從源頭知道自己的想法與為何要這麼做
瞭解自己所有產生的情緒與原因

不要對於什麼事因為害怕恐懼而不敢講、而扭曲自己
所以我並不高壓養育孩子
(當然在她壞壞的時候,媽媽我是唯一而且真正的壞人^^y)
絕不讓他因為恐懼父母的責罰而故意隱瞞一些事
這一點我覺得我有成功
因為當小柚自己做錯事情,爸爸跟她約好不告訴媽媽
但她回來後就會自動跑來跟我講她做了什麼事
這時我當然不會暴怒吼她什麼的,因為她完全知道自己做錯了
媽媽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開導他(說沒關係)、加強(以後要小心喔)
然後安撫她(做錯事會有點害怕,不過只要不是惡意的,媽媽都會幫妳善後)


於是從小,我會有意無意的問小孩很多問題
小朋友的個性會在兩歲半後漸漸的鮮明出來
我跟爸爸常常觀察小孩、用言語詢問誘導等
藉此觀察出她真正的個性
希望用鼓勵或開導加強她不足的部分
在她太過的地方稍微加以控制壓抑

以小柚為例
她個性比較怕生退縮彆扭不勇敢,所以這方面我們很常鼓勵開導她
她同時在家裡容易變得嬌縱任性,所以我稍微會抑止這些行為

我隨時都在跟孩子解釋一些事情
例如,連夾頭髮都跟她解釋為什麼她需要把頭髮夾起來
因為這樣才不會弄到眼睛,才不會黏到棒棒糖
(所以當他沒吃棒棒糖時,不夾就算了,我也不會勉強他)
為什麼不能一直看電視、為什麼要午睡、為什麼為什麼
我們的生活充滿無數的為什麼(小孩超喜歡問為什麼的)
我盡量在讓她明白原因後才執行一些事
而不用強迫的手段逼迫或勉強她

當孩子問我什麼事,我會認真的回答
當我不知道時,我就老實說「媽媽不知道」
當我做錯事,我也老實的道歉,「媽媽做錯了,以後會小心的」
我很少敷衍小孩、我也從不會欺騙小孩
說到做到信守承諾,是養育孩子絕對必要的成分
所以她完全知道媽媽的狀況,知道媽媽生氣一定有原因
因為媽媽不會無故的禁止或生氣,所以她懂得溝通跟討價還價
所以她的生活充滿安全感

從教養小孩的過程中,我跟爸爸真的有重溫童年
我們確認了性格形成的原因,有先天也有後天
要摧毀一個孩子非常非常的容易,不論有心或無心
所以隨時注意孩子的精神心靈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小柚只要一有不開心的樣子
我們就會問她為什麼
如果她說不知道
我跟爸爸會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全部想一次
然後抽絲剝繭出可能的原因
藉由反覆聊天詢問來猜測是哪一個
然後對症下藥的給予開導

當然反過來講,孩子個性受父母影響也非常重大
因為她會往我們引導的地方過去
不可能有孩子能自由自在、不受外力影響的成長
除非他是在實驗室刻意培養出來的
只要有撫養者、只要撫養者有價值觀
孩子一定會被影響
至於會成為怎樣的人
說真的,投胎在什麼家庭裡非常重要,這就是命定了
(所以之後的學校教育也很重要,這是人要翻身的唯一機會了)

我沒有看很多教育的書
也許我的認知也有錯誤的地方
不過我認為自己的少數優點之一,就是一旦知錯就會承認而且改變
所以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們也是時時調整
我希望自己跟孩子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希望我跟小柚是永遠的好朋友
遇到什麼困難她第一個會想到爸爸媽媽幫忙
在她需要幫忙時幫忙她
在她需要支持時支持她
在她需要意見時認真誠懇的討論
在她成長以後給他十足的自由空間,並在後面默默的保護守護他們

我不敢說我都是對的,也不敢說我做得超級好
但目前小柚的成長狀況跟方向,確實在我們的理想範圍內
她活潑可愛、能溝通、願意幫忙、情緒穩定等等
當然她不可能是個沒有缺點的小孩,那就不是小孩了
她還是會作怪、有時欺負弟弟、有時愛哭不聽話
但都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內

對於晨曦,我們應該會用差不多的方法教育他
不過因為他是男生,勢必會對他沒那麼呵護備至
會希望比較訓練他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獨當一面的能力
畢竟這個社會對於男性是比較苛刻的

唉呀,講到育兒,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啦,講也講不完
反正能養出自己滿意的孩子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lyrenny 的頭像
    lovelyrenny

    小柚媽咪喃喃語

    lovelyr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